春捂秋冻应怎么冻

“春捂秋冻”应怎么冻?!立秋以后,天气转凉。人体“阳气内敛,阴津内蓄”,开始“贴秋膘”。若此时过热,汗出。甚至大汗淋沥,则耗气伤津,对人体不利。我国素有“春捂秋冻”之养生保健谚语,那么,秋冻应该怎么冻呢?

首先,秋冻决不是冷冻。要防冷忌寒。秋天气候转凉,特别是早晚凉,因此在身体上一定注意不可象夏天那样上赤膀冲凉,忌冷沐。身体的大关节特别应防避冷寒侵袭。夜间睡觉应关半个窗,特别是对风口上的,阻止冷风直吹。在饮食上不宜大量吃生、冷。凉粉、凉面、凉糕、西瓜、冻啤酒等,以免造成秋季腹泻。

其次,秋冻是指秋衣缓加。因为秋天是早晚冷白天热,白天活动,劳作不宜过热、过汗,要有一点露。常言道,“露头露脚,当吃补药”。露一点,冻一点,可以提高人的御寒能力,提高免疫,防止疾病。


第三,有的老人或身体虚寒的人,秋衣穿得要早一些。这时要注意高领,紧身衣在添加时有时可有头昏眼花,胸闷欲呕的感觉。在临床上叫颈动脉窦综合征,即通常称的“衣领综合征”或“衣领病”。这是因为人体颈总动脉和颈内动脉交汇处有个膨大的部分叫颈动脉窦,也称为压力感受器,当此处的压力突然增大时,会影响血压下降,心律減慢,造成脑部供血骤然減少而出现头晕,昏厥现象。有人去医院看医生,脱掉衣服后症状消失了,人也好了。

前阵在网上看到一个段子,有位老人突感身体不适,胸闷气紧,家人立马陪同到医院。捡查下来是秋衣前后穿反了。重穿后症忕消失。

秋季,天高气爽。霜叶满目,一遍金秋景象。这也是老年朋友登高远眺的好时光。希大家珍惜金秋,过好金秋,特别是自已人生的金秋。(贲安)

本站使用百度智能门户搭建 管理登录
蜀ICP备150195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