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建立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四项机制”

为指导各地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以下简称感控)工作,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近日印发通知,决定建立专业团队年度评估机制、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每月抽查检查机制、医疗机构一把手负责制和每月研究机制、追责问责机制“四项机制”。 通知要求,各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充分发挥有关专家作用,组建辖区内感控专业团队。每年组织有关专家成立若干评估小组,对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的感控工作进行一次整体评估,确保省域有关医疗机构全覆盖。 对于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通知要求,每月要对辖区内的医疗机构,特别是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疗机构,参照年度评估工作进行感控专项抽查。抽查要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形式开展,一旦发现问题隐患,要予以严肃通报,并限期整改到位。

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超5万家

近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信息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超过5万家,达到50455家。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覆盖面已扩大到29个省份331个统筹地区。 今年1—7月,全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255.09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617.79亿元,基金支付355.81亿元,基金支付比例为57.6%。7月,全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44.89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106.92亿元,基金支付61.48亿元,次均基金支付1.37万元。

我国医师队伍达408.6万人

截至2020年底,我国共有医师408.6万人,覆盖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所有医学主要专业,每千人口医师数达到2.9人。医师队伍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占比59.5%、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占比45.8%。我国医师队伍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支撑起世界上最大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我国将进一步加强社保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获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等多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巩固拓展社会保险扶贫成果 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通知》,部署进一步做好脱贫人口、困难群体社保帮扶。

热烈祝贺苦荞黄酮高纤粉”荣获科技创新一等奖

2021年7月29日-31日,第八届中国膳食纤维产业大会暨评选《2021膳食纤维科技创新奖》在西安举行。正中食品“苦荞黄酮高纤粉”作为全国优秀膳食纤维类产品被组委会授予“科技创新一等奖”。该奖项的获得是对公司既定产业创新发展方向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功能性、保健产品发展方向转化的充分肯定,意味着正中食品精深加工高技术、高附加值新产品全面走向全国市场又更进了一步。

7部门印发通知支持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

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7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18条具体政策措施,支持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大力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推动中医药服务走向世界。

国家三部门将建立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长效机制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彭韵佳)国家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家卫健委、人社部、财政部明确将建立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医务人员权益。 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建立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长效机制,文件从保障工作条件、维护身心健康、落实待遇职称政策、加强人文关怀、创造安全的执业环境、弘扬职业精神共计6个方面提出意见。

李克强:加强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的金融支持

李克强总理5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的金融支持。 李克强说,当前情况下,货币政策要有针对性地继续围绕市场主体发力。 当天会议确定,一是引导民航企业与金融机构用好用足应急贷款政策。加强对文旅企业及线下零售、住宿、交通运输等其他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定向金融服务。继续做好对制造业升级发展的融资支持。

本站使用百度智能门户搭建 管理登录
蜀ICP备15019574号-2